2008年5月8日星期四

橡木如何令酒变得更为成熟?


如果你想酒熟成得理想,用占了主导地位的橡木木桶酿制酒吧。位于美国加洲的密斯酿酒厂 (Simi Winery) 表示要知道第一个制造无盖木桶的桶匠,最早可以追塑到2690BC时的埃及。至于全闭式木桶则在铁器时代(800-900BC) 期间发明的。在世纪初,木桶被广泛使用,用来装葡萄酒、啤酒、牛奶、橄榄油,结果出来是比用泥做器皿装的好。木桶的普及为桶业(即装造木桶)制造商机,最后木桶还取替了泥造的器皿,成为主要盛载工具的器皿。

橡木种类繁多-有法国的、美国的、匈牙利的—它们全都担当着令酒变得更为成熟的角色!他们透过氧化的过程、酒中的酚类物质和木之间起的化学作用而令酒变得更有韵味。橡木对酒的影响就像我们煮东西时刻意把火力减少的情况一样,是为了使酒吸收橡木的香味及触感。在氧化的影响下,酒的酚类物质使酒的颜色由红色变成啡色,后那些物质会聚合和凝结下来。过量的氧气会使酒精转成乙醛 (acetaldehyde),令酒味变得单簿。而然,当那些过量的氧被抽走后,乙醛与单宁互相作用,消除那些单簿的感觉。

在酒酿制其间,橡木可给予酒某些特定的味道和质感。一些为人悉知的味道有香草味、烤面包味、茶味以及香烟味等。以上种种香气是由非类黄酮碳酸抽取出来,而非类黄酮碳酸就是在橡木中抽取出来的 — 有香草醛酸 (vanillic acid)和鞣花酸 (ellagic acid)。那里还有一些物质含有木质素和细小糖份子如戊醣 (pentoses)。

桶的制造技巧及橡木的种类也会大大影响香味的多少和品质/酒的质地。美国和法国的桶匠在造桶方面有着不同的风格,由选择橡木、烤制方法、做桶的木板及一系列的做法等。总括来说,造桶是一门非常复杂的手艺,及它们对酒最后品质饰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。

Cher Lim

Wine Treasures Pte Ltd

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Hi Cher

您好。

自从N年前喝过一次啤酒,全身上下出现痕痒无比的红膜后,我一直不敢喝酒,因为那一次我熬了3个星期才痊愈。如果cocktail里有酒精成分,我喝了也会出红疹。

现在我想学习喝红酒。想请问您,我要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呢?应该从何开始呢?